首播日期:

2020.08.29

主辦/策劃:

社區文化發展中心

演出團體:

———

平台:

Vimeo

相關連結:

———

內容簡介:

起初,我選擇自己家的屋頂作為劇場空間是中國社會現實形勢所迫,在疫情與政治的雙重壓力下,這個屋頂是我退無可退的處境下唯一可以表達之地。並且,這個我居住了十幾年的家也即將遭遇拆遷而永遠消失。今年以來,這個世界發生了驟然的巨變,我意欲將自己的感受帶到屋頂,作為對「家」的紀念。

為此,我邀請了幾位宋莊藝術家來參與這個劇場,在第一次籌備的碰頭會上,由於一位參與者拍照發佈到朋友圈被人舉報,這個劇場遭遇滅頂之災,三位主要表演者在演出前一周里因無法承受這種壓力而先後退出:一位患有雙向情感障礙的教師,一位具有特殊種族身份的樂隊貝斯手,一位即將在強拆中無家可歸的畫家。現實處境不斷將劇本重新組構,而表達的迫切性卻在被現實不斷的擠壓下被強調出來。我們不得不把劇本修改、修改、再修改。在最後演出的那一天,我決定將這三位退出的表演者的遭遇搬到屋頂,將這個劇場本身的遭遇推向劇演的核心。

「隔離」這個詞是新冠疫情中凸顯出來的概念。在這裡,我嘗試用「隔離」來指涉和探討當今世界極端撕裂的問題所在:隔離為民粹、種族、國家機器等提供了更大的權力空間。一個本來就矛盾重重、岌岌可危的現代社會,在瘟疫重創下,問題總體爆發了。而這些正是對歷史的招魂,是人類根本問題的捲土重來。那些潛伏於世的國家、種族、意識形態的衝突再次沈渣泛起。隔離正從病毒向意識形態延伸,正在成為全球化的掘墓人。國族共同體的排他性將衝突推向高潮。所有人都在為自己的正確性辯護,而每一個人的內心卻充斥著嚴重的挫敗感。似乎,人人都是正確的,而人人又都是失敗者。

演出系列:

———

計畫/藝術節:

抗逆 網上藝術節

藝術範疇:

戲劇

參與表演藝術家東啟丹寧酸鄭宏彬四毛雨岑王楚禹小文尤歡徐若濤馮波王子沛軒
攝影陳博徐若濤搖擺哥
錄音王戈
現場音樂王子沛軒
製片人馮波
導演王楚禹
藝術總監鄭宏彬
紀錄片徐若濤
視頻剪輯文珹灝尤歡
第二場文本寫作邱洪峰
油畫作品《2020》劉毅
影像作品《人類命運共同體》文珹灝尤歡
劇名題字邱洪峰

《隔離之歌》
王楚禹
王子沛軒
演唱王子沛軒

感謝劉毅嘎讓沈旋祥子任重遠
現場觀眾甄珍瑪麗卡李柏含李思雨

Quarantined Rooftop

Presented by: Centre For Community Cultural Development
Platform: Vimeo

Scheme/ Festival: ARTS for Resilience Online Festival
Art Form: Drama